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逆反心理(Reversal Mind)



逆反心理,在心理學上又叫控制心理,它是當人指按照特定的標準或社會規範對別人進行引導和控制時,對方所產生的反向心理活動。也可以說是人們由於受某種原因的影響,而產生對某事物的內容和形式,持對立、抵觸、反對態度的心理狀態。
 
逆反心理實際上屬於潛意識的自我防禦機制中的一種抵抗本能,是為了維護自尊,對對方的要求採取相反的態度和言行的一種心理狀態。
 
逆反心理作所展現的特性:
 
1)      具有明確的針對性與否定性。它總是帶有某一具體對象表示否定的思想情緒和心理狀態。

2)      具有強烈的主觀性。主觀性是逆反心理產生的心理基礎,逆反心理則是客觀實物經過人的主觀體驗而產生的主觀對客觀的情感與態度。它對人對事的看法,不是依據事物的客觀性、事情的是非曲折去判斷、表達。即是逆反心理的人會認為自己很客觀,無法了解明白自己的行為反應其實是很主觀。

3)      具有濃厚的感情色彩。這由逆反心理所具有的主觀性所衍生出的另一個顯著特點。它往往以個人的感情為標準,來確定對實物的態度與情感。常用「我覺得」、「我的感覺」等作為表達的開首,一切能滿足自己需要的、對自己有利的,就會認為是好的、正面的,從而產生肯定的情感,如贊成、滿意等;凡是不能滿足自己需要的、對自己不利的,就會引起否定性,產生否定的情感,如反對、不滿、厭惡等。
 
逆反心理的產生可以是多方面的,特別在那些有特殊經歷的人身上,例如: 有人經歷多次失戀,便認為世間沒有真正的愛情;有人一向循規蹈矩、與世無爭,而偶然有一次受到了莫名其妙的冤枉,以至於性情大異,變得粗暴、多疑、怪僻。 

亦有一些企圖標新立異青年處於性格形成和尋找自我的時期,通過否定權威和標新立異可以在心理求得自我肯定的滿足感。青年人與社會的認同不僅是簡單地採取適應社會規範的途徑,而且還希望社會承認他的價值和地位,從而獲得與社會之間的認同。因此他往往表現得偏執,好表現自己,有意採取與其他人不同的態度和行為,以引起別人的注意。
 
若根據精神分析學派去理解,可以簡單地看成自我防禦機制運作過度而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