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權威情意結 Authority Complex



權威情意結就是指人們對權威的不自覺地服從的態度和行為,佛洛伊德認為,小時候的原初自戀,在接觸外面世界後,漸漸對自己不滿,反而對周圍的人和事產生「理想化」,並且對自己有理想的期望。然而自我理想會對自我產生限制因而對於權威會渴望服從卻又無法忍受這種矛盾造令群體處於相對不穩定的狀態。

攻擊和自發性是息息相關的嬰兒在生命最初時因還沒有能力做因果的連結所以他的攻擊等同於活動例如:在子宮內踢腳只是滿足了本我的衝動同時對外在環境產生接觸形成了自我的存在感但仍沒有能力承擔責任或感到罪惡感這種攻擊的本能是需要有一個可以讓自我對抗的外在人物才能產生真實的自我存在感所以整個過程不只是需要一位令自我滿意和崇拜的人物而且是可以明目張膽對抗的人物。


所謂病態的內向是指把這種對抗關係一分為二壞的關係被投射在外界好的關係集中在內心想像的世界因此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當這類型的小朋友從這種分裂中恢復過來時他會開始對他感到充滿迫害的外界表現得有攻擊性但若這時父母處理不當會令他又躲回自己的世界裡。

每個小朋友在小時候都希望自己有一對全知全能的父母可以依靠崇拜予取予求但若然在成長過程中始終無法超越父母的成就時自信總是有缺憾的。在自我形成的過程中,時常需要為反對而反對否定父母或師長的權威然後才會開始承擔自己所作所為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